top of page

世界稀有食用菌--黄绿蜜环菌上市!


黄绿蜜环菌[Armillaria luteo-virens(Aalb.et Schw:Fr.)Sacc.],又名黄蘑菇,皇菇、黄环菌,是一种名贵食用菌,也是一种重要的高原生物资源,主产于青海玉树、祁连地区,西藏的亚东帕里、邦达、堆龙德钦及珠穆朗玛峰区。自然生长范围在海拔3200-4300米的高原,在西藏珠穆朗玛峰地区,其分布可达海拔5000m高处的高山草甸。 玉树草原的夏季,每年当雨季过后,草原上就会冒出很肥美的野生黄蘑菇,这种蘑菇的表皮样子和鸡皮实在太像了,味道特别鲜美,炖汤、炒肉风味浓郁,因这种蘑菇的颜色多数是黄色的,所以本地叫黄蘑菇。雍正时期,年羹尧率清军平定青藏叛乱,青海当地土王臣服,向朝廷仅供的贡品当中就有黄蘑菇,因此又称“皇菇”。

黄绿蜜环菌是世界稀有珍品,营养丰富、味道鲜美,含丰富的皇菇多糖、蛋白质、矿物质、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。特别是“硒”的含量很高,是癌症的克星。黄蘑菇因其水分少、肉质厚而细嫩,口感鲜嫩,味香色美,被誉为“草原仙菇”。性味甘平,益肠胃,经常食用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及神经传导、降低胆固醇、增强抗癌功能,增强免疫力,是食疗保健的珍品。

黄绿蜜环菌营养丰富,子实体干样品分析,每l00g干样品中,含干物质95.29g,粗蛋白质38.71g,粗脂肪15.28g,粗纤维8.04g,无氮浸出物25.13g,灰分8.13g,钙0.13g,磷0.64g,总热量18045J/g。黄绿蜜环菌氨基酸种类丰富,含有18种氨基酸,黄绿蜜环菌干品中含有较多维生素。维生素B1为1.84mg/g,维生素B2为8.25mg/g,维生素C为12.81mg/g,铁329mg/kg。

黄蘑菇作为青藏高原一种珍稀的药食同源药材,其安全性和效果经历了历史积淀的检验。现代科技对以黄蘑菇多糖为主的功效成分的进一步研究,更确认了其抗癌、抑制肿瘤的作用。在陆地资源、海洋资源污染日益严重的今天,世界上唯一的净土——青藏高原的珍稀资源的保护性开发,更好地为全人类造福,成为了高原资源研发的科学家的夙愿。

青藏高原腹地三江源的黄蘑菇质量尤佳,大小均匀,肉质厚,水分少,细密脆嫩,色淡黄,味香如肉。清水煮之,汤水如一层黄油融化,不需任何调味品,味道自然醇香四溢。

每年青藏高原的夏季里,雨水过后,黄蘑菇只有在7-8月一个月的生长采摘期。藏族同胞每天清晨来到草原上,在青青草地里仔细寻找黄蘑菇。黄蘑菇产量很低,有学术资料这样叙述:“黄绿蜜环菌”产地极少,现仅知生长于青海高原、祁连和四川石渠草原,藏族同胞称之为金子一样的蘑菇。

新鲜黄蘑菇自然晾晒,精挑细选出来大小均匀的精品干蘑菇,我们用心包装,希望将这上苍馈赠给青藏高原的珍稀美味,和世界各地的人们一起分享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Social Icon
  • Twitter Social Icon
  • Google+ Social Icon
!
Widget Didn’t Load
Check your internet and refresh this page.
If that doesn’t work, contact us.
bottom of page